“粉”墨青春,“笔”出精彩--音乐学院粉笔字书写赛圆满结束

发稿时间:2023-03-31 浏览次数:10

 “粉”墨青春,“笔”出精彩--音乐学院粉笔字书写赛圆满结束

一支粉笔写春秋,翰墨飘香满校园。为增强学生教师职业技能,提高学生板书书写能力,音乐学院团委于20233月举行了“‘粉’墨青春,‘笔’出精彩”为主题的粉笔字书写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同学们围绕“献礼党的二十大”、经典诗词、音乐类教学等主题用心地在黑板上书写,从一笔一划中体会写字的技巧,品味书写的真谛。经初赛,三十名同学从近百个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在决赛现场,同学们手持粉笔、神情专注、细致谨慎、认真书写,在“黑”与“白”的交替中,或随性,或有力,或清秀隽美,或稳重端庄。一笔一划,一勾一折,无处不体现着书写者的用心和才情。在本次决赛中,有多名同学为活动的顺利进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22级音乐表演一班的梁硕同学担任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2022级音乐表演三班的杜明徽同学友情助演弹奏钢琴,欢快优美的音乐舒缓了参赛选手紧张的心情;2022级音乐表演一班的张伟哲同学和2022级音乐学(师范)班的王姬同学认真讲解了此次活动的意义,活跃了比赛气氛。经决赛,共有十名同学获奖。

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基本教学素养,锤炼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和业务素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比赛的意义不在于胜负,而在于给大家提供展示和交流的舞台。希望经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能感受到板书书写的魅力,在扩大知识面的同时,更直观的感受到板书内容与文字书写的重要性。身处于“提笔忘字”的网络智能时代,认真对待书写不仅是为未来教书育人做准备,更是为了体味书法底蕴,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校园艺术。音乐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搭建展示学生才艺的平台,努力打造文化校园、艺术校园,营造了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优良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