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学科规划研讨会圆满成功

发稿时间:2010-05-24 浏览次数:105

    5月21日上午10:00,在沈阳师范大学机关楼303会议室,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学科规划研讨会如期举行。本次研讨会专程邀请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刘勇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傅利民教授、沈阳音乐学院杨久盛教授、王仲学教授、林林教授做专题讨论。沈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于文明教授、学科建设处处长朱爱军教授、音乐学院院长喻辉教授、音乐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也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研讨会正式开始前,沈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于文明教授做了重要讲话,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肯定,并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与鼓励。
会上,杨久盛教授首先作了专题发言,提出了音乐学学科在综合性大学发展的优势所在,并指出,音乐学学科规划要与地域性相结合。特别是对于沈阳——东北的核心城市,可以通过民俗的悠久历史和音乐的地方性相结合来发展音乐学学科。接着,傅利民教授就《沈师大建设国内一流音乐学学科的优势和前景》这一议题展开了讨论,讨论中傅教授就目前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状况和越来越浓的学术氛围提出了以后发展的建议,可以利用沈师大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与其他的文学、社会学、教育学等领域进行交叉来丰富学术和课题研究的内容。刘勇教授也就目前中国传统音乐的状况进行了分析,中国的传统音乐正在逐渐的消亡,并且分析了消亡的根源在于从小对传统音乐的培养不够,重视不够造成的。如何发现症结,根除症结刘教授也做出了分析,提出了要把孩子从小抓起,在教育和培养的过程当中,要与对民族教育、培养和认识相结合,来重塑传统音乐的魅力所在。而对于孩子教育的重任就在于培养教师的学校上,并对沈师大音乐学院的发展前景给予充分的肯定。专家介绍会议议题后,我院霍长和教授与各位专家学者对议题进行了讨论,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此次研讨会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中受益良多。使大家在音乐学学科规划上有了明确的的认识。也对沈师大建设国内一流音乐学学科的优势和前景有了新的规划和展望。全院师生也获得了进一步的启发。老师们同时也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形式很好,在交流的同时,既丰富了对研讨会的内容认识,也拓宽了我院学生和老师的视野。


 

 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学科规划研讨会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于文明教授讲话

 音乐学院院长喻辉教授讲话

 沈阳音乐学院杨久盛教授

 中国音乐学院傅利民教授

  中国音乐学院刘勇教授j

 沈阳音乐学院王学仲教授

沈阳音乐学院林林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