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学术报告会系列报道之二

发稿时间:2010-05-04 浏览次数:122

    4月28日下午13:40分,在音乐楼阶梯教室,音乐学院院长喻辉教授、音乐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及音乐学、西洋管弦专业本科生代表共同参加了题为《从音乐特征看中国京剧与西方歌剧的文化差异》的学术报告会。由此,音乐学院学术专题报告会二场也如期举行。
   此次报告会由学院胡立谭教授主讲。胡教授首先对西洋歌剧和中国的戏曲做了简单的介绍。西洋歌剧是西方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受过长时间历史考验的世界艺术珍宝,很多优秀作品至今上演不衰。它的旋律能够穿透历史的帷幕,它记录了大革命的雄威、世纪末的伤颓、阴谋家的诌媚、有情人的苦悲,把歌剧称作为历史的镜子。而中国的戏曲也是一种以歌唱为主体的舞台艺术,它的形成于12世纪前后的宋杂剧和金院本。再往前溯源,先秦的乐舞、汉代的百戏、隋唐的代面、俗讲等等都可视为戏曲的前身。中国人视它为“国粹”,西方人称为“Beijing Opera”,叫北京歌剧。
    随后,胡立谭教授通过京剧与歌剧音乐现象比较、京剧与歌剧音乐特征分析、京剧向歌剧的借鉴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分析了京剧与西方歌剧的相同相连之处。从一个新的角度把中国的戏曲艺术和西方的歌剧艺术巧妙的结合到了一起,使其相互借鉴、相互影响。
   胡立谭教授的报告得到了师生的热烈好评。据学习西洋管弦专业的学生同学们讲,听过本次报告会后,大家对中国的戏曲有了更深的了解,看见了自己专业与中国文化的相通之处,感觉受益匪浅。不仅领悟到了西方歌剧的好,也体会到了中国戏曲的妙。老师们同时也表示,胡教授的此次报告不仅具有极高的学术性,而且贴合教学、贴近学生,以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中国京剧与西方歌剧的文化差异这一内容。
   音乐学院系列学术报告会的举行,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和支持。不仅使学生的知识面得到扩展,同时也增进了学院的学术氛围,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与内涵,加强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