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小学期系列报道二

发稿时间:2016-06-23 浏览次数:1

音乐学院小学期系列报道二

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小学期实践活动纪实

    613,在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杨丽华老师,副主任张舒红老师的带领下,我院教师和学生一行15人,去往抚顺19中学观摩了一线音乐老师的授课活动。

授课教师罗曼,是抚顺市第十九中学高级音乐教师,国培计划教育专家,辽宁省学科带头人,省研究型名师,2014年新抚区教育局授牌罗曼音乐名师工作室,抚顺市音乐兼职教研员,担任引领和培训全市音乐教师队伍的责任。教育教学二十多年曾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优秀课观摩课二十余节,多篇论文发表在教育期刊杂志上。目前带领名师工作室团队正在研究中国音乐教育与国外音乐教学法的有效融合。

罗曼老师为沈师音乐学院观摩团带来了一节题为《动物音乐会》的欣赏课。课上,罗老师运用了结合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给听众带来了不同于以往的音乐课。

通过自然界真实的动物声音与作曲家抽象之后的动物音乐形象做对比,启发学生对音乐要素的思考,对乐器的认识,对音色的了解。并运用了随音乐一起绘画的方式讲解了曲式,使这种专业理论通俗易懂。通过对同一主题的不同音乐形象的表演,让学生学会音乐的实际运用,形式新颖。

观课后,罗老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交流,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讲解了准备一堂音乐课的流程。我院学生在这次观课中了解了一线音乐教师应具备的必要素养,让学生了解所学如何应用,了解现在中学音乐课的发展趋势,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职业规划有很大的帮助。

我院老师也受益良多,通过小学期的观课活动,能实时掌握时代音乐教育的动态,了解中小学对音乐教师的实际需求,及时调整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使我院培养的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音乐教师,使我院学生更具竞争力。

观摩实践活动作为我院音乐教育专业的小学期教学特色,一直备受教师与学生的喜爱,时时关注一线音乐教育发展动向,更多的接触一线的教学环节和特色,在提高学生学习热情的基础上,使我院教师的视野和模式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