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赵书一老师双排键电子琴独奏及作品音乐会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13-10-28 浏览次数:0

 

20131022在我校星海音乐厅,成功举办了赵书一双排键电子琴独奏及作品音乐会。近年来,双排键电子琴逐渐走进了我们大众的视野,双排键电子琴又称电子管风琴,英文译为Electone organ。是一种高级而又复杂的乐器,因其有两层键盘而得名。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纵观音乐发展史,任何乐器的产生都与当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技进步分不开的。双排键电子琴也是一样,总是跟随着电子技术的革新而换代的。近二十年来,随着社会的的进步,双排键电子琴在中国以极快的速度走红。我国9所专业音乐院校中,全部开设了本科的双排键电子琴演奏专业,它在中国的成长速度是任何乐器不能媲美的,被称为“一人乐团”。
音乐会由我院李涛教授担任艺术指导,著名的辽宁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大兵担当此音乐会的主持。音乐会的风格为迎合不同学生的审美品位,曲目由世界名曲和传统中国乐曲及赵书一老师的原创作品组成。音乐会由埃尔默·伯恩斯坦作曲的《七侠荡寇志》的主题曲拉开序幕,其曲目激情澎湃、无比豪迈,充分表现出美国音乐的特点,融合了古典、爵士乐与现代等形式多样的音乐风格,配合优秀的录音,让听众充分领略管弦乐多元化的音色表现。接下来是一首充满战斗力量和英雄气概,以“英雄”而著名的《降A大调英雄波兰舞曲》,作于1842年。这一波兰舞曲简直就是一首波澜壮阔的交响诗。本曲是肖邦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他在这一作品中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爱国热情。期间穿插了赵书一老师创作的作品《苦瓜谣》、《红领巾的红色的帆》、《为了祖国》。
音乐会期间赵书一老师模拟女子十二乐坊,演奏了具有民族特色的《自由》,让大家了解到双排键电子琴不仅仅能模仿交响乐,还能模仿中国的民乐;还演奏了迪斯尼经典动画片的主题曲《美女与野兽》、电影詹姆士邦德007主题曲、Real in D”让观众从民乐到抒情,从抒情到爵士间不停的转换;一曲由赵书一老师改编,并邀请徐露老师共同演奏的《黄河》第四乐章《保卫黄河》,将演出推向了高潮,引发全场热潮,掌声雷动;最后,音乐会在赵书一老师与学生合奏演出的斯特劳斯作曲的《拉德斯基进行曲》中落下帷幕。
本次音乐会不仅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还得到了沈阳荣达演艺制作工程有限公司、沈阳翘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鼎力相助及我院钢琴系师生的大力支持与响应,通过举办此次音乐会让大家更广泛的了解了双排键电子琴,也使广大师生对这一乐器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同时也进一步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
 
赵书一老师在演奏双排键电子琴
 
赵书一老师和学生们合奏《拉德斯基进行曲》
 
赵书一和青蓝导师李涛教授合影
 
演职人员合影